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

Dr.傅's 多元文化教學設計(上) 心得




多元文化的議題在近幾年來開始受到重視,並且大量被討論。傅麗玉老師,出道幾十年(有點忘記是~30?),在清華大學的這些年,一頭栽進了「台灣原住民」的世界。為的是想要讓原住民的學生也能夠接受良好的科學教育。從一開始的苦,到現在有聲有色,傅老師投入的心血非常多,讓我打從心底佩服她的毅力、還有那份不服輸的熱情。

        WOLF模組,是傅老師經過多年修改而發展的一套教案編寫方式。WOLF是World-view Oriented Learning Framework的縮寫,也稱作「世界觀導向之學習架構」。編寫架構為:
  1. 傳承傳統世界觀
  2. 表達自我世界觀
  3. 探索世界觀
  4. 形成世界觀
  5. 連結泰雅族世界觀與科學世界觀
傅老師在科學教育學刊的文章中提到:「教育的目的在於引導個體檢驗其世界觀及轉換其世界觀(Proper, Wideen & Ivany, 1988)」。

        原住民學生得過科獎的比例在歷年來是很少的,但是為什麼呢?原來是因為原住民學生的背景,跟教科書上所呈現的、或老師所教的方式是難以連接的。WOLF模組的好處在於以原住民學生為出發點所設計的教案,能幫助他們從他們自己的生活連結到科學的世界,進而產生新的世界觀。這個模組架構對我來說幫助很大,尤其是這也是我在懵懂無知的時候第一個學到的教案編寫方式(@科學教育課)。傳承傳統世界觀是把生活的背景故事呈現;表達自我則是挖出學生對於這些生活背景的記憶,進而產生連結;探索部分就是動手進入科學世界,創造體驗;形成世界觀則是把要教導的科學知識帶入;最後的大整理,回到原本生活的背景,不一樣的是多了新的眼光看原本的事物,連結了自己的生活文化和科學。 

        另外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讓我的世界更開闊了。我們平地人的生活早已習慣以自己的文化為中心了,講難聽一點,不需要了解別人的文化。在傅老師(尤其是科學教育課中)半強迫地去認識原住民的生活,而我漸漸開始會關注原住民的事,並且發現到之前認為「不用這麼努力去了解別人的文化,又不是要住在那」的我似乎是另一種變相的自我中心。這對想要當老師的我有非常大的提醒,不要自以為了解學生,除非我「住」在他們中間。也就是說我是否真心想要融入、了解、認識和愛他們。

        「有夢最美,築夢踏實。」這句話應驗在傅老師身上。有夢想就已經很棒了,重點是去做!做,也不是try try就好、不行就拉倒。在老師身上,我看到的是嘔心瀝血的走夢想之路,重重的難關,硬著頭皮也要衝破。之前有聽老師說過,當別人說:"啊~這一定不行的啦"、"不可能的啦"的時候,她就偏要去做!‧‧‧然後就做到了!(殊不知這三個點點點其實才是人生的精華)  我是個很怕犯錯和失敗的人。所以常常走安穩的路,但同時也失去了冒險成功帶來的驚喜;有時候其實也是會想嘗試,但一碰到挫折就想轉彎,失去了堅持到底的獎賞。

        傅老師不僅提供了教案設計上一個很好的幫助,我在她身上也看到了許多值得學習的特質,讓我能反省自己缺少的,將來不論是在當老師或是追尋任何夢想時,都告訴自己不要放棄。: )



(接下篇-教案呈現與討論)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印象中老師是說他出道至今第60個學期吧^^?

    我也覺得傅老師對於我們"築夢踏實"這塊,用自己做了最好的示範

    想要想要,有想的就要(做到or得到)

    堅持!踏實! 達成夢想真的沒有捷徑

    回覆刪除